华裔企业家谈习近平演讲:“跟他顿时有了亲近感”

开启访美行程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的一场宴会上谈及自己在陕西农村七年的插队经历。他说,农民生活困苦,他最期盼的就是让乡亲饱餐一顿肉,但这个心愿在当时很难实现。
这是习近平任内首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西雅图是他美国之行中的第一站。22日晚,习近平出席了美国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中新社记者现场采访几位晚宴出席者,他们对这位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诚恳,以及他对美国政治文化的熟悉印象深刻。
“1981年我刚去中国,所见所闻与现在绝然不同。”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 Fred Simon)说,习近平的故事让美国人很容易明白,经济发展对中国老百姓意味着什么。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习近平在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后,提出了“中国梦”的口号。

对于“80后”华裔企业家徐鹏来说,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海明威和马克·吐温的著作让他感到亲切。“第一次现场听到习主席讲话,没想到他阅读范围如此多元化,而且很懂年轻人的心理,让我跟他顿时有了亲近感。”
习近平的演讲中,多次提到美国人耳熟能详的文学家和政治家,并引用他们的经典著作或名言。他说,“我青年时代就读过《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等著作,也喜欢了解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我还读过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
徐鹏说,“这些都是美国文学的经典代表人物,美国学生的教材里都会包括他们的著作,就像鲁迅的文章在中国教材里出现一样,是必读的。”徐鹏任职加州与中国贸易投资委员会董事、也是加州州长杰瑞·布朗委任的中美贸易发展顾问。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Stephen A.Orlins)说,“这说明他非常了解美国人和美国社会,他用美国人听得懂的语言讲故事,有助于让美国人了解中国领导人,并让美国老百姓了解中国的情况。”
习近平还向出席晚宴的听众介绍说,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先从严。中国的反腐没有权利斗争,没有《纸牌屋》。
欧伦斯曾在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工作,他作为法律团队的成员推动了美中建交。他向中新社记者表示,“美国人民很支持这个观点,反腐必须要做下去。”
“很懂得美国人的政治文化,也很了解美国人的心理。”西蒙在听完习近平的讲话后如是说。
269846618